标签归档:中考

我的中考

这几天时CC中考,我周五开始休假,在考场附近定了个酒店房间,方便他中午休息。毕竟家里老人(他外公外婆)虽然心里想他好,但没什么能力给他压力上的及时疏导。

然后想起1995年,我的中考。我初二下和初三是在白沙中学读的,也是全东莞范围内很少见的村办中学。(后来跟白沙小学合并了再一起,再后来,就停办了初中)中考考场在虎门中学。于是相熟的同学约在一起,早上骑车到太平,考完上午场后,就一起去那一家号称全国最早的麦当劳吃午饭。为什么是号称呢,因为它是冒牌货,在88年就开业了,香港人学到了麦当劳的做法,就到虎门开了一家仿冒。90年麦当劳正式进入中国,它就主动改名做麦当莱。

我们的座位是学校的教导主任编排的,为了关照三村跟他相熟的小孩/家长,把几个安排在我前后左右,方便看我试卷吧。我一开始也言明了,看无所谓,我也大方,不要抢我试卷,干扰我答题。当然了,中考过后我很快就把这些忘掉了,前几年初中同学聚会,说起这事情,我才想起,哦,是这样子啊。

第二天的考试,中午的时候遇到初一初二上的同学,邀请我回学校(虎门一中)休息一下。反正我也没什么好午休的,就过去了。见到转校前的那些同学,有认得的,也有不认得的。个人感觉有点唏嘘。人生就不过分分聚聚,后来再跟他们聚会,已经是疫情前的时候了。

中考出成绩之前,我哥带我到中大住了一周,校内的食堂大妈嘲笑我的粤语,我对广州人开始反感了。期间走了一下亲戚,在华农的教工宿舍睡过一个午觉,屋外下了一场雷阵雨,那个午觉是我人生最舒服的午觉。我对华农的第一印象非常好。在中大也跟我哥的同学下了围棋,才知道自己自学的围棋还是缺了很多基本功。

那时候中大有个码头,可以坐渡轮去大沙头,我哥就带我去大沙头,看他进证券营业厅,看人交易买卖股票。大沙头也有水翼船,我回虎门的时候就坐水翼船回的太平。

后来成绩就出来了,637.3 + 10分竞赛加分,647.3,拿了虎门第一,第二名是虎门中学的,636.3 + 10。赢得不多,其实我也没想过要拿虎门第一名,当时的理想是能考上东莞中学就可以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回到白沙读书的一年半,身边的高手太少了,只好自己卷自己,一不小心就卷赢了。

中午吃饭时,跟考完数学的CC说起我当年的分数,体育是考了个及格 30.x / 50,政治是88 / 100,说不上优秀,就靠其他遥遥领先了,比如数学,上了高中,才知道我大概是全市第一119.5/120,扣的分是专门不让我满分的——这么说来高考更公平,我高考数学是满分……

后来拿到东莞中学的录取通知,是白沙中学历史上第一个考上东莞中学的(我哥是在虎门一中考上莞中的),也算让白沙中学从湖南湖北江西过来的自认怀才不遇的优秀老师有个交代了。^_^

没考完之前,尽量不跟CC讨论他的考试,就讲我自己的故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