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归档:polo

梦回【】

昨夜做了一个梦,梦见和LH,Poppyer,Castor等人在清华的食堂里面吃麻辣烫,很温馨的校园生活。

想起当年,我们其实都不算宅,至少不会认为在宿舍里面吃方便面比去食堂吃小炒什么的更好,于是,无论是不是同一个宿舍,一起在食堂吃饭的机会还是很多。

清华的食堂还是很优秀,虽然大家多少都会对后勤有不满,但横向对比一下北京乃至全国各大高校,食堂质量和性价比,其实还是身在福中也感恩的。

梦醒的时候,想起一首粤语老歌的开头两句,很切合心境,晨跑的时候还哼了两句,不过,当我敲这几行字的时候,便想不起来了。

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表面上看是可以支撑健康工作满50年的,可是知识爆炸的今天,能保证清明的思绪,随时能调起来的回忆,那本身就是20年前的能力了。

The Purpose Driven Life

不小心入坑。因为看了Amazon上的书评,居然有5.0的高分。事实上,我看到1/3处才猛然想起,也许这类型涉及宗教信仰的书籍,是不存在打低星的机会。

作者要求读者每天一章,连看四十天。不过内容上,存在很多反复强调的,类似于车轱辘话的教理。

如何敬神,如何以基督的特征要求自己,如何和教友建立伙伴关系,如何回报神恩,如何宣扬教义。

这五个Purpose贯彻全书。

其实回头看,如果我们纯粹无神论而只认可进化论的话,最终也应该如各种宗教一样,对于孕育自我思想的背景文化进行反哺。而此教义只是需要我们将反哺的对象偶像化/神化,这样就可以简单推导,你该如何做而得以永恒。

勿追逐人世间的短暂所得而放弃宇宙间的永恒,用文化的角度看,这些永恒,也就是附着于不同的宗教教义、人生观、价值观上,让人类得以世代相传。

战争再临

Putin为什么会发起战争,历史上可以类比的情况是哪一个?

作为一个现代国家,俄罗斯真的到了山穷水尽而不得不诉诸战争吗?如果是这样,那么Putin的宣战代表了其国家/民族的意志。

如果不是呢?那仍然是一步可进可退的棋。

其实我觉得俄罗斯作为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远远未到被迫害的局面里。如Putin强调的那样,乌克兰在做的是压迫乌境内的比例很高的俄罗斯人,文化和宗教上都在去俄罗斯化。所以,以俄罗斯人的传统立场以及军事力量,一场受控的战争是很自然的选项。

现在的问题是,欧洲已经被美国/北约裹挟进去,对于侵略行为,不得不表态。于是俄罗斯的民族性(也许只是俄罗斯一部分人)被利用而在欧洲进一步被边缘化被封锁。

无论如何,Putin战前没有进行足够力度的战争动员(演讲内容完全无法视为一种战争动员,而仅仅是为后面的行为解释,虽然可怜,但是终归无力),所以国内的支持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作为中文社区,很多人也只能理解,不能支持这种侵略行为。

说会这种切意大利腊肠的手段,北约在亦步亦趋地迫近莫斯科,然后是俄罗斯的反击,一步步地肢解乌克兰,而在全球最大层面上的的切腊肠,则是中国的贸易地位一步步取代了美国。

各自的对手面临的炼狱,不反击则温水煮青蛙,反击则必公然破坏规则,因为大势所趋。

野雁逐?云

以前听陆小凤的主题曲,一直觉得是“野雁逐残云”,今天一搜,发现应该是“野雁逐闲云”。

当然了,野雁闲云,意思跟闲云野鹤有点类似,只是在陆小凤的歌词里,后面那一句是”生死怎过问“,所以我一直觉得“野雁逐残云”才有那一种凄凉的景象。

百度百科里面,关于“残云”的一条:

唐·孟浩然《行至汝坟寄卢徵君》诗:“洛川方罢雪,嵩嶂有残云。”

元·倪瓒《偶成》诗:“荒村尽日无车马,时有残云伴鹤归。”

诶,残云,都是跟“坟”啊,“荒村”啊什么的一起出现的,看来我的感觉不错。

江湖别后,生死茫茫,野雁残云,荒村孤坟。

天气冷,手写笔不工作了

以前也时常发生,在dpt rp1的文档上做标记的时候,时常写不出来,一直以为是笔的电池不够,于是充电,然后就又能写了。

然而这个春节比较冷,而且疫情的关系,一直在家里,看书的时候想标注写什么,动不动就写不出来,然后去充电,完了还是不大好用。于是觉得是手写笔的电池寿命是不是不行了。。。

上网查一下,贴吧里有人是这么说的:

接触了带电/漏电设备。这是我要重点讲的一个原因。在其他各种地方都没见到过这个原因,而它恰恰是最困扰我的。由于我经常要边看论文边查资料,因而经常把电子纸和电脑重叠放在一起使用。以前一直没想到会是这个原因,直到最近偶然发现,和电脑重叠放在一起,出现书写不灵问题的概率就会很高。这可能与电源插座、电脑外壳材质、充电线都有关系,即可能是因为我的电脑漏电。

我的桌面上确实又是手机又是Mac,还有很多充电线,电场和磁场估计本身就比较复杂,手写笔这个又是较灵敏的设备,于是受到干扰就写不出来了。

于是我把rp1端起来书写,一切又回到正常。

解答了困扰很久的烦恼。不然去再买一根手写笔也有点浪费了。

希望索尼大法能继续持久地工作。

Count Zero

翻完这本书,结论就是,英文阅读能力不行。

完全不能理出这个故事的脉络,只能看懂各种碎片场景和碎片情节。

相比之下,神经漫游者要好理解很多了。

看来要回归看中文版本的了。

无头商业 和 智能场所

先解释一下题目,无头商业(headless commerce)是19/20年开始兴起的电子商务系统/平台的概念。其大概的意思就是,前端的需求变化频繁而载体各异,因而要与后端的商品管理彻底分离,在后端的商品管理平台看来,只需要提供WEB API就可以了,没有前端的头,所以称为无头商业。

决定如此决绝的分离,是两侧的变化的可能性实在不成比例。

同样,最近考虑智能场所(Smart Venue)的时候,也发现类似的特点:各种场所形形式式,千变万化,很多时候依赖于手机上的应用或者定制化的小程序,但手机和其他设备的互联结果,调试起来又是很痛苦的事情。

设备总的来说是类似的,如果设备过于多元且不一致,则智能场所就是一堆的定制项目,花钱赚吆喝。要维系着一个合理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必须考虑硬件设备上的趋同。

硬件设备趋同,软件却是不一致的,不同的场所所需要的界面、流程、后台均有差异。但如何降低这些软件层面的定制化成本?

可以借鉴无头商业的概念,将底层软件为上层业务提供硬件互联互通、贴近业务的API,上层业务方可以以无代码方式进行业务开发。

雄狮少年

制作得挺好的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就是眯眯眼实在不符合我的审美。

我也不清楚为何造型设计就要做成这样,导演本身不应该有一点审美立场么?

只是这样浪费了其他方面的努力,粤语文化,致敬周星驰,醒狮文化等等,最终没能挽回成一部高票房的电影。

另外的角度看,中文舆论场也确实是修罗场,没有大资本加持的出片方,容易被打压。

后续的动画要对大众审美反应继续进行调试了,我是感觉有点套用哪吒的那个人脸模型,这样取巧可不好。

老是想着省钱是不能帮助国产3D软件进步的。

黑客帝国4

昨天带CC到影院看完了Matrix: Resurrections

如果不是Matrix系列珠玉在前,也许这部新的影评估计还可以。然而毕竟解构和分析了近二十年,再新奇的概念都玩腻了。

回忆被当成游戏设计的想象,虽然要写这个续集,也是不错的点,但总是摆脱不了炒冷饭的质疑,因为它本身确实就是炒冷饭。

元宇宙的概念已经被世界所认可,这有Matrix的功劳,但你要重新解构元宇宙或者创造新的解读?难度就比当年大多了。

今天突然想到一个点,黑客帝国4,让我有点看聊斋的感觉。很难逃脱观众的期望。

主演也老了,真是英雄迟暮啊。Trinity本来放年轻20年也不算漂亮,现在更是沧桑了。

新的地下城叫IO,看上去是Zion去头掐尾,武力上是一般,和平已经让IO不再想与Matrix为敌,更关心粮食与蔬菜。

CC倒是看得懂了很多,一方面是人长大了,另一方面是这概念本来就不再新鲜了。

马援

桃源小镇里面有几个广场,第一个叫伏波广场。

印象中伏波将军马援征过交趾,但没有印象打过湖湘这一带啊。

查了一下wiki,原来马援曾经打过武陵五溪蛮,并在此地染重病去世。

马援

建武二十四年,六十二岁的马援又领兵远征武陵五溪蛮[3]行军至下隽(湖北崇阳肖岭)时,有两条路可走,一是经壶头山,一是经充县。马援与手下一名大将耿舒起了争议,耿舒认为应走充县,马援决定走壶头山(今沅陵东北)。建武二十五年(49年)三月,受阻于壶头山,水急,船难溯行,天炎溽暑,士卒多疫死,马援亦得重病。[4]耿舒代替马援监督诸军。耿舒写信给兄长耿弇,指责马援的错误决定,导致军队受累。光武帝派虎贲中郎将梁松至武陵五溪调查马援。梁松是汉光武帝的女婿,为人自大,马援因看不惯梁松的骄纵行径,在家书中曾批评过他。[5]梁松因此怀恨在心。梁松到达武陵时,马援已病逝,他状告马援生前指挥作战错误,在交趾打仗时又私下搜括大批的珍珠,马武侯昱等人落井下石,也说马援确曾运回过一车珍稀之物。

六十三岁去世,按当年的寿命标准,也算是一个长寿将军了。